祥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

  本站首页 | 企业动态 | 企业产品 | 关于我们
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企业首页_企业动态 - 为什么松茸不能进行人工栽培
为什么松茸不能进行人工栽培
祥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编辑:祥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[20110808]   来源:

  随着栽培技术的日益发展,许多野生植物都可以通过人工栽培的方式获得。由此,人们开始设想松茸也可以进行人工栽培,许多的科技人员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。

  首先人们想到的是在室内栽培松茸。但是,室内栽培出来的松茸与野生的松茸比较起来品质相差甚远,人们只能培育出供松茸菌系繁殖,并长出松茸骨朵的原基,而不能培育出松茸。松茸不能进行室内栽培的原因有以下几点:第一,松茸采取在松树的细根上长出外生菌根,并通过菌根直接吸取松树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糖类,这种特殊的营养吸收方式给人工栽培松茸的进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。第二,人们至今还未探明松树和松茸的共生关系系统到底是,怎样的。

  其次人们想到以山林栽培的方式培育松茸。以日本为例,追溯战前松茸大丰收的年代,在松茸的主产地,人们根据经验和观察,总结出了各种技术和增加产量的方法。虽然自昭和30年代后半期松茸的产量急剧下降,但在各主产地的强烈要求下,于昭和41年采用林业厅的国库补助进行了13个省市的联合试验。自此,松茸的正式研究开始了。

  联合试验主要是以红松林的松茸为对象的综合研究。数年来红松林的状况、松茸的生态调查和环境改善现场试验一直在进行着。研究人员通过联合试验,即以学术的方式证明了保养好山林,调整好环境,松茸的产量就会增加。也就证明了山林栽培松茸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。

  从日本全国的松茸产量来看,只有东北地区比较稳定,西日本各县在这半个世纪中都在减产。但是,即使山上的松林全部都消失了,山上的土的条件是不会变的。以昭和45年秋的京都府龟冈市为例,以前的山体复旧工程把破坏的地方削成了梯田状。然后,人们在上面种主了松树和夜叉付子树,这儿便成了一小片阶梯状的瘦弱的松林。也许是土壤的条件合适,也许是从这块地旁边的松茸山飞来了孢子,这片梯田状的土地上长出了松茸。这个事例告诉了我们,只要土壤的条件合适,即使松树再幼小也是可以长出松茸的。松茸是由细菌和根结合产生活性菌根带,经过5一6年后长出来的。而且,一旦长出了松茸,只要松树健康、土壤条件稳定,它的寿命是很长的。

  综上所述,人工栽培松茸有相当大的难度,几乎是不可实现的。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进行山林栽培,即保护好松茸赖以生存的环境,达到栽培和增产的目的。



附件
留言/评论     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
关键字:[关键字]
相关新闻